首页»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教” 国教院搭建“云端”三尺讲台

发布日期:2020-03-06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在开学前下达了《国际学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在过去的三周里,身处国内外的国际学生们开启了“网络开课,线上学习”的模式。师生们团结一心、开启智慧,共同推进各类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各国来华留学的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

       国教院对外汉语教师进行网络授课

       搭建“云端”三尺讲台,做好对外汉语教学

        2月17日,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对外汉语课程如期线上开课。直播、录课、视频会议、在线答疑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让身处世界各国的北印学子相聚“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三周以来,国教院开设预科生对外汉语课程8门次,本科对外汉语课程2门次,研究生对外汉语课程1门次,尼泊尔进修生对外汉语课程2门次,汉语言生课程8门次,共计21门次。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与特点选择适当的授课方式。任课教师以网络直播课程为主,采用包括腾讯会议、Zoom、Ez talk等平台,并配合微信群或公共邮箱资料上传学习资料(课件、音频、电子笔记)。有些课程采取录课的方式,供不方便直播的学生参与。课程结束后,教师们在线布置作业,批改后在线反馈学生,并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针对时差问题,授课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际情况,协调全班学生上课时间。

      汉语预科班国际学生的随堂练习作业

        协同各二级学院,确保教学质量与效果

 为了保证各专业线上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国际教育学院与各二级学院积极沟通,密切配合。目前已在线上开设本科专业课程16门次,研究生专业课程4门次,进修生专业课程2门次,共计22门次。国教院教秘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秘做好对接工作,统计每一门在线课程的教学方式、线上平台号等信息,同时班主任协助师生沟通,帮助国际学生熟悉线上教学平台与软件。此外,教学秘书和班主任还跟踪线上课程的教学情况,及时为教师、学生、教务三方传递、反馈各类信息。面对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和改进。境外的两位外教Daniel、Abdul也克服困难,利用身边各种教学平台,坚持线上授课。对于所在国家网络欠发达、不具备视频、语音授课的国际学生,教师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发送教学课件等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坚持学习,并及时进行线上讲解、答疑,保证学生跟上教学进度。此外,对于少数需要结合现场实践、线上教学效果不佳的课程,听取师生建议暂停授课,并要求任课教师做好复课后衔接,保证教学稳定有序。

    三周以来,国教院各层次国际学生的线上教学整体顺利,课堂互动积极,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国际学生们普遍反应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学习效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并由衷地赞叹中国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