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网络为媒 同心向学:国际教育学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周妍 刘典典 侯娜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在教育部、北京市和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指导下,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和学校运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迅速拿出应对方案,做好在线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国教院班子精心研究,结合留学生课程教学特点,积极动员授课教师,最大化把传统的课堂教学转为在线课程,实现教学课程应开尽开,保证了疫情期间国际学生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获得了国际学生们的广泛认可。  

远隔千山万水,教师搭建云端课

线上教学绝不是简单地把课堂移到网络上。尤其是给国际学生上课,不但要克服时差和网速等困难,还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网络平台。经过反复的测试,学院教师根据功能、语言和受众偏好,最终选择了Zoom、腾讯会议和微信作为不同班级的网络教学平台。

为了确保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我采用了网络直播授课的形式。这样可以直接与学生互动,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地答疑解惑。授课也综合考虑时差,选择对大部分学生合适的时间。课前我会将学习资料提前发到微信群里,课后布置、批改作业,课上统一讲解,同时提醒其他学生也注意作业中的典型问题。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刘典典

ba70809413064756b8f87c7dbc8249b0.jpg

秉持“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的原则,经过不断的沟通和调整,我最终选择了“网课直播、微信群上传学习资料”的授课方式。在直播课程结束后, 我一般会在线布置作业,批改完成后反馈给学生,并进行在线答疑,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邢瑞雪

aaee144c869d48bcaef529ad269c08ea.png

疫情期间,我采取了线下视频学习和线上讨论讲解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视频学习,要求学生观看视频并提交学习报告。线上讨论主要使用 zoom 软件,有时会出现卡顿或掉线的情况。每次我都会把线上讨论讲解进行录屏,然后上传到公开的视频网站,以便学生学习。总体而言,学生比较积极,老师也有成就感,教学进度和计划保持一致。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杨彦红

1fb834c1e7924a118ea5d8c726fe3bb4.png

线上直播、异步教学与混合式教学,三种模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经过三个多月的摸索与实践,学院教师对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认识逐渐明晰起来,也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个月来,先后经历了网络卡顿,没互动、少反馈,提问没人理的尴尬,如今我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网课教师。受限于网课的形式,学生互动和课堂落实很难保障,为此,我采取了提前布置预习、练习提问、多人互动和检查课堂笔记等方式,对此学生们的反应良好。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学。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陈翰卿

适应疫情期间的客观需要,本学期我们采用了网络授课的教学方式。在此之前,我从未在留学生教育过程中采用过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感觉收获良多,资源组织更得力;上课形式更灵活,时间更方便;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氛围活泼;教学结合实际。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张皓

c648c47199444615a114b3fe4c57bdff.png

疫情期间,我承担了国际学生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Printing 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件PPT和相关的学习资料,课上针对学生的疑惑和难点进行讲解,选择典型项目作为教学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对学生进行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积极,学习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也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曹梅娟

学校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平台,除了常规汉语课程和专业课程以外,还为留学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课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践行了国际教育事业的文化传播使命。

6241820c13b54427b1031cb72dd1b823.jpg

以《中国文化》课程为例,我采用了微信视频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方式上,我不断地尝试加入新鲜内容。例如,通过人民币的背面风景画为学生介绍中国风景名胜;通过分享最新的视频、图片和文章等,如BBC播出的《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结合我们国家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来的民族精神,为学生讲授道家思想“上善如水” 的精义。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陈寅杰

ee6a26ba01264fa0b86b2dfa1942fdb4.png

I started to work with some conferencing software for online teaching with the facility of recording and whiteboard and selected‘EzTalks’. I also prepared the PPT slides for my students about how to install and work with this software on desktop, Laptop, Palmtop, Tab, or mobile phone.  My students also found it easy to get connected for online classes.

—— 外籍教师 Abdul Waheed

停课不停学,国际学生爱上网络课

通过网课,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们构建了一个“学习共同体”。在云课堂上,学生们互动不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经过三个多月的学习,绝大部分学生都已适应甚至爱上了网络教学这种方式。

网络课程非常重要,它使我们保持投入,我们已经适应了网络课程;我们仍然能够和老师一起开心,和同学一起笑。这让我们感觉很好,鼓励我们保持对课程的兴趣。但我仍然想念那些不在学校的同学,我真的希望这场流行病能尽快结束。

——PRINCE SAYE 利比里亚

通过远程学习获得知识,肯定比全日制学习要困难得多。然而,自我教育、自我消化学习是教育的基础,我们必须努力。我们国际教育学院已经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学习资源,其余的取决于我们。所以,不要以为不可能远程获得知识,一切都取决于个人。

——FARIZA 乌兹别克斯坦

尽管一开始我对网课没有信心,但是结果却出乎意料,我很享受这样的学习方式,最重要的是在家里学习很容易。我对这里的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制度感到非常敬佩,他们能够克服各种障碍,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我的老师们将网课变得非常有趣,他们总是找到一种方法,使课程具有娱乐性。我不得不说,我已经建立了信心,我愿意和他们一起学习,即使我从来没真正的见到过他们,我将会永远感激他们给我生活带来的影响。

——GABRIELA ABIGAIL 萨尔瓦多

疫情使得师生们从同处一间教室,变成了相约屏幕两端;从面对面对话和情感交流,变成了相约云端。国教院各位任课教师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为网络教学增加代入感,灵活与学生互动、克服国际时差积极跟进学生学习状态,在保证教学同质同效的基础上,使“变量”变“增量”,打造了教学新生态。

通过疫情期间不间断的国际网络教学,国教院逐步实现传统课堂和线上教学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增强了留学生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为国际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持续、新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