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年秋季学校国际学生新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发布日期:2020-11-02 作者:王颖 吴晓方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秋季国际学生招生、报到与注册工作已经全部在线完成,新生课程也于第五周全部线上开展,目前已开课三周,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于6月启动,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网站、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招生宣传及沟通,截至9月底,共收到学生申请400余份。按照学校招生文件要求,国教院及相关二级学院严格审核学生的学业成绩、身份资格、经济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国家需求和社会公共利益,审核通过并发放录取通知书共计141份。本学年共实现招收5个学历生项目和1个汉语培训项目,其中包括工商管理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个研究生班,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机械工程专业3个本科生班。按照国家出入境政策规定,目前境外新生无法办理入境手续。本学期新生报到采取两种模式,境外学生均在线完成报到,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境内学生可入校办理报到。

未标题-1.jpg2020年秋季学校国际学生新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继9月14日国际老生线上开课后,10月12日国际新生按预定教学计划正式线上开课。本学期,2020级国际新生共开设15门次课程,涉及任课教师15人。为保证如期开课落到实处,国教院在开课前对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模式进行了摸底,帮助教师适时调整教学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进度,切实提高数字化教学水平。

为保证教学效果,各任课教师都在考虑学生国别化差异的前提下,结合本学科特点,对课程进行了精心打磨设计,采取理论讲解、话题讨论和课后任务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形式,充分满足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的三重需求。仍然滞留境外的外籍教师也积极提前备课,克服困难,坚持线上直播授课与电子邮件答疑,确保教学质量与效果。

开课三周以来,线上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按照教学安排进行,国际学生们克服时差困难,课上认真听课、积极发言,与老师深入讨论,形成了师生互动和学生间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